圓肩按摩:久坐駝背、胸肌過度訓練最需要的肩頸按摩手法

總是覺得肩頸痠痛、怎麼伸展都不舒服嗎? 照鏡子的時候,發現自己看起來肩膀聳立、前凹又虎背熊腰的嗎?—小心是「圓肩」找上門。

圓肩按摩:久坐駝背、胸肌過度訓練最需要的肩頸按摩手法
圓肩按摩:久坐駝背、胸肌過度訓練最需要的肩頸按摩手法

「圓肩」是什麼呢? 圓肩指的是兩側肩膀向前縮,導致肩內旋;而駝背則是胸椎弧度過大,背部呈現圓弧形,而圓肩經常伴隨著駝背、烏龜頸等問題一起出現。圓肩和駝背在醫學上的專有名詞是「上交叉症候群」,簡單來說就是肩頸與胸部的肌肉出現不平衡的狀況,當胸肌與頸部後方的肌肉過度緊繃,但深層頸部肌肉與下背肌肉太弱,就會導致頭部前傾、背部呈現不自然的圓弧狀,出現像原始人一樣的站姿。

除了明顯影響體態的美觀,造成虎背、手臂粗壯、身材厚實的錯覺,也會讓人感覺缺乏精神與自信。另外,對身體健康其實也有影響,更是造成上半身不舒服的主因,往往會導致肩頸痠痛、呼吸不順暢、頭痛甚至難以入睡。

圓肩的自我檢測四步驟

步驟①輕鬆的貼牆立正 嘗試將背部靠貼牆面,正確的姿勢是背脊和後腦會自然的貼在牆上,如果脊椎緊貼牆面時,後腦勺碰到牆壁有困難,就有可能是圓肩。

步驟②放鬆站立,檢查雙手虎口的位置 站立時自然放鬆肩膀,站立時健康的姿態是雙手虎口會朝向正前方,若雙手的虎口朝內,則是圓肩。

圓肩自我檢視步驟一與二
圓肩自我檢視 步驟①與②

步驟③放鬆站立,檢查耳朵與肩膀 正常健康的情況,在放鬆站立時耳朵與肩膀會在同一垂直線。若耳朵的位置比肩膀更前面,便是圓肩。

步驟④平躺檢查下巴與肩膀 平躺時檢查下巴的位置,若下巴的位置朝天,則有可能是圓肩;檢查肩膀是否會自然貼床,若無法則可能是圓肩。

圓肩自我檢視步驟三與四
圓肩自我檢視 步驟③與④

造成圓肩、駝背的兩大成因

造成圓肩、駝背,首先最常見的成因就是——「姿勢不良」。現代人長時間工作使用電腦不自覺前傾、低頭滑手機、上班族久坐駝背等長期性姿勢,都會導致肌肉漸漸失調,造成胸椎跟頸椎產生不當彎曲,使肩頸痠痛、胸部肌群緊繃。另外,大家常忽略螢幕過低的問題,電腦桌椅的高度與相對比例。電腦族常感到手腕、肩頸、下背痠痛,也都是由於使用電腦姿勢習慣不良所造成。關於電腦工作桌椅比例的建議,一般電腦螢幕顯示器的畫面上端,應低於眼高,使臉部正面自然朝向前方並微微往下,以減少頸部負荷。椅子則建議可以加裝腰部軟墊,或是選擇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座椅,完成支撐脊椎背部,避免姿勢前傾、駝背,導致腰酸背痛。

其二原因,則是健身常見的情況——「過度訓練胸肌」,由於針對胸大肌的健身訓練效果明顯,所以許多人特別喜歡鍛鍊此部位。但是如果瘋狂訓練胸肌,卻忽略了背肌,就會造成肌肉拉扯失衡,進而出現圓肩的情況。

電腦工作桌椅比例示意圖
使用電腦姿勢習慣不良,不自覺前傾、螢幕過低,電腦桌椅的高度錯誤

針對圓肩、駝背的專屬客製化按摩,陪你找回自然健康體態

若要真正的改變圓肩,必須長期透過平日伸展、正確姿勢矯正來調整,同時可以搭配按摩來適時放鬆過度緊繃的肌群,並運動強化背部、避免肌肉失衡,便能找回自然健康的體態。

經過上述說明,我們可以了解「圓肩」就是肩頸與胸部肌肉失衡所造成的。但針對圓肩駝背的上身按摩,若僅僅針對肩頸與背部單獨進行加強,其實並沒有辦法完全解開肌肉的緊繃與不平衡,實際幫助並不大,因此要配合專業按摩手法,將胸肌跟胸肌附近的小肌群、還有牽扯背部十幾個肌群的肩胛骨等部位,以不同輕重力道、漸進式的撥揉放鬆,才能細膩又恰到好處的疏通緊繃與壓力,達到真正的舒緩平衡。

「按摩絕對不是哪邊痠痛,哪邊就按久一點而已。」True Massage的按摩課程之所以堅持「專屬客製化」的原因,就是因為每位客戶的生活習慣、痠痛成因、身體狀況甚至按摩喜好都有所不同,只有透過專業按摩師悉心觀察與詢問討論,並不斷的精進按摩技術,才能緩解真正痠痛的根源,消除累積已久的不適與壓力。而久坐前傾、姿勢不良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痠痛與緊繃,如若您有圓肩駝背、肩頸痠痛、健身運動,需要專業按摩放鬆,不妨預約True Massage來一場真正放鬆身心的按摩吧!讓我們陪伴您找回健康的體態,舒緩每一吋肌膚。

《台北最用心的按摩》
True Massage的每位按摩老師都有多種圓肩按摩、肩頸按摩手法可以轉換調整,希望各位在預約與現場按摩時,多與我們溝通日常狀態與按摩喜好,讓我們更了解您,提供您一個最舒適的按摩旅程。

期待與您共同創造美好的按摩體驗,讓我們用心為您按摩!

官方Line預約&諮詢:@truemassage
電話:0966-135-356
更多工作資訊都在:www.truemassage.tw
粉絲團:True Massage

返回頂端